跳到主要內容區

防疫不停「學」:110學年度第1學期學科教師研習會

發布日期 : 2021-09-15
本校110學年度第1學期學科教師研習會於110年8月27日上午由校長主持。由於疫情關係,本學期研習會僅全校專任教師參加,並採用視訊方式舉行。校長藉此機會表達對老師們的感謝,也因疫情變化多端,線上視訊教學可能是長期趨勢,如何調整教學方法、提升學習成效,皆是本次研習會的探討重點。

本次研習會的主題是「數位學習的挑戰與新契機」,邀請臺灣大學電機系教授葉丙成以視訊方式與全校老師分享。葉教授是國內首屈一指的翻轉教學模範,鑒於未來數位教學的重要角色,如何運用翻轉教學掌握學生學習動態及提升教學成效,也將是線上教學的重點之一。葉教授認為「數位線上教學可以無礙於實體教學的進行,實體教學也不礙於數位學習的應用」,無論是線上課或實體課,教學應該以學生為主體,讓學生動起來,讓學生參與其中。

短短90分鐘的分享,全場笑聲不斷,也讓全體老師深深感受葉教授上課的魅力。最後,葉教授提醒老師別被「線上」、「數位」等新名詞嚇到,教學的關鍵就是「教學心法」而已,使用不同工具或手段只是產生不同效果的差別。葉教授以「最小化資訊需求,最大化教學效果」與所有老師共勉,希望老師們能結合數位學習與翻轉教學模式,改變傳統授課方法,改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才能進一步提升學習成效。

本次研習會是首次以視訊方式辦理教師研習會,過程中雖不免發生一些小插曲;惟配合防疫作為,改以視訊方式舉辦大型研討會,並邀請重量級專家來演講,對全校來說,不啻為難得的體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