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校舉辦「警務生態系統發展新思維研討會」 兼具理論與實務、展現學術研究價值

發布日期 : 2021-12-09
2021年「警務生態系統發展新思維研討會」,於12月1日於本校盛大舉辦。大會由中華民國刑事偵防協會與本校共同舉辦,校長陳檡文主持開幕儀式,並邀集內政部警政署、內政部移民署、海洋委員會海巡署、法務部調查局、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財政部關務署及臺灣警察專科學校等不同領域機關共同協辦。

今年大會以「警務生態系統發展新思維」為主題,源自於近2年來,全球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挑戰,各公私部門無不積極投入防疫工作的行列,全力防堵疫情的擴散。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我們都共同面臨國際治安情勢的變化,犯罪問題跨領域、跨境化……等種種挑戰。警務部門如何在現有法律制度及機關間整合,找尋打擊新型犯罪的合作機制,以展現政府的執行力及公信力。

校長陳檡文於開幕致詞時指出,當前,生態系統(Ecosystem)思維已深度且成功地運用於人工智慧(AI)發展平台,不僅適用於共同打擊犯罪的需求,也可用於建構跨境警務合作的系統。因此,在瞬息萬變的治安環境中,如何與各相關機關保持密切的協調合作、整合資源,理解各地區警務合作的關係與特性,輔以5G智慧平臺建構完整的警務生態系統,是刻不容緩的。大會同時安排各警務相關部門同仁的書畫藝文創作展覽,期望在投入治安硬實力之餘,也能輔以藝術的軟實力,來紓解工作上之壓力,精彩可期。

中華民國刑事偵防協會黃炳彰理事長於致詞時也表示:【警務生態系統發展新思維】,主要係針對當前國內外治安情勢動盪變化,犯罪問題跨領域、跨境化的態勢明顯,及當前人類面臨跨國界的新型危害事件如重大傳染疫情傷害、網絡生態威脅、天然災害等因素,本次研討會以「生態系統」為視角,期能共同研討於面對當前瞬息萬變的治安情勢及新型危害環境中,如何結合跨域警務合作的關係與特性,同時多重運用5G智慧平臺及萬物互聯的助推下,持續研擬具體共同打擊方案,朝向互利共贏、實現可持續性的跨域警務合作目標。

本次研討會論文經由評審會議審查,計通過22篇,其中涵蓋「科技偵查治理」、「跨境犯罪治理」、「社會安全網絡」、及「創新警務治理」等議題,共安排15篇論文發表,現場與會專家學者除了各機關代表外,也邀請正在本校受訓的學員-分局長班及警正班等警察重要幹部參加,藉此難得機會汲取經驗,總計大會近200人次參加。大會論文發表研討成果相當豐碩、現場展出書畫作品30餘幅,獲得與會貴賓、專家學者參與者高度的肯定。在一致喝采聲中,圓滿順利舉行。本次研討會充分展現理論與實務兼具,本校學術研究價值。也為將來各機關跨域合作模式,朝向「深化警務生態系統」、「培養跨領域科技執法人才」、「構建宏觀數位治理環境」、「對接虛擬世界的奇異點」、「形塑警政執法專業」及「推動公私協力工程」等六大目標繼續努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