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監獄智慧化 教學實務化──八德外役監獄參訪記實

發布日期 : 2024-01-29
校長於113年1月17日帶領本校「智慧警政暨科技偵查參訪團」至法務部矯正署八德外役監獄參訪,希望透過參訪實務機關,與實務界的交流,進而提升智慧科技教學量能,持續培養學生與未來接軌的能力。

八德外役監獄是我國首座採電子監控的監獄,秉持「人權、安全、節能、科技」四大理念,以最新的建築技術及安全管理措施來興建,八德外役監的落成,落實建構科技與矯正實務之間的橋樑,亦是首座取得銅級智慧建築標章之監獄及黃金級標章之綠建築。

當日參訪由矯正署署長周輝煌親自接待,經由典獄長黃鴻禧及導覽人員的詳細解說,實際走訪收容區,其中特別參觀「智慧安全監控系統」,如人臉辨識(IVS)、人員定位(UWB)、電子圍籬系統(EFS)、智慧一卡通管理(ICS)、遠距接見支援系統(DVS)、安全報警系統(SAS)等,另外,亦特別強調智慧照明、水資源回收等綠能措施,於運用科技提升矯正效能之際,亦擔負社會責任,樹立政府機關環保之新標竿。

本校參訪團對八德外役監利用高科技來輔助戒護工作,印象特別深刻,校長也在致詞中強調,本校致力於智慧警政及科技偵查教學技術的提升,不僅可以結合在警務工作及犯罪偵查工作方面,在其他領域(如矯治、消防、國境、海巡、國安等)亦應將智慧科技導入教學,與實務互相結合,如此才能與時俱進,因應當前治安與執法的需求。

本次的參訪行程,各級主管及教師們均感受益良多,未來除將經驗與心得落入教學,並將持續建立與實務機關良好的交流管道,精進我國警察幹部教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