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高識遠鑑 智慧好刑──桃園市政府警察局刑鑑中心及刑大科偵隊參訪交流記實

發布日期 : 2024-02-07
校長於113年1月22日帶領本校「智慧警政暨科技偵查參訪團」至桃園市政府警察局刑鑑中心參訪,由桃園市政府警察局局長吳坤旭接待,並參訪新搬遷落成的刑鑑中心,由該中心及刑事警察大隊簡報後,雙方交流座談,希望透過參訪實務機關,與實務界的交流,進而提升智慧科技教學量能,持續培養學生與未來接軌的能力。

桃園市政府警察局刑事鑑識中心具我國六都中首屈一指之鑑識量能,除於112年12月18日搬遷新廳舍開幕啟用,於實驗室品質更獲TAF 9項認證,於該中心高麗姬主任實地導覽中展現「科技專業、空間共享及Open House」三大特色,該新廳舍代表桃園市警局穩定治安的承諾與象徵。

另由刑事警察大隊大隊長鄺慶泰及科技犯罪偵查隊隊長周振發口頭簡報,簡報重點在於該隊發展「科技犯罪偵查2.0之思維」及「建構數位科技戰情中心」,在科技犯罪偵查2.0中,核心概念為「運用智慧解決問題、提升科技實力是長期最佳解法」,具體而言即利用刑案大數據提升研案能力及人工智慧簡化日常工作,使用方法有「數位鑑識實驗室」、「自動辨識贓車系統」、「自動表單填輸」、「車辨軌跡整合」、「刑案資訊全文檢索」、「持續研發科偵技術」;另預計於113年9月份將啟用數位科技戰情中心,該中心結合影像即時呈現、數位鑑識採證、數位資料分析工作及警政資料庫關連情資整合等運作,從環境與流程提升科偵系統、設備及人員的整合程度,遇重大刑案時亦能即時指揮。

於會後的交流座談提問中,教務長、兩院院長、科驗室主任及各系所主任均表示對於該警局的高度專業分工及智慧科技來輔助警政、犯罪偵查工作,印象特別深刻。問答當中,高麗姬主任及鄺慶泰大隊長也透過實務的需求,反映犯罪偵查相關基礎學科之重要性,並強調為因應科技犯罪,除應熟悉相關法規,亦應具備網路架構、電子通訊架構及各式通訊軟體之基礎知識,期許警大生自養成教育打下基礎,再透過在職持續進修,隨時與時俱進。

迎向智慧警政及科技偵查乃是未來趨勢,透過本次的參訪交流,必能有效助益本校教師在智慧警政的教學及研究,使本校學生學習新知,迅速適應未來的實務工作,成為智慧科技時代的治安尖兵!
瀏覽數: